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

献给所有的强国网友——强国同人录

献给所有的强国网友——强国同人录(完整版)
忆昔午桥桥上饮
座中多是豪英
长沟流月去无声
杏花疏影里
吹笛到天明

二十余年如一梦
此身虽在堪惊
闲登小阁看新晴
古今多少事
鱼唱起三更
——调寄《临江仙》

引子 避凶劫爱彭剃度 评因果暗室授徒

且说那网络兴盛年间,天下大乱。有一山贼自号爱彭,占山为王,打家劫舍,杀人放火是无所不为。自云效法孙武,端的是“突如猪、狡如狐、猛如虎、奔走如鹿”,自命黑心兵法开山鼻祖。为害日烈,网管遂派大军征剿。爱彭奋力杀出重围,却只剩得单人匹马。仔细检点身上,却有大小三六二十一处伤口。心灰意冷之下却想到一人,便起了遁世之心。

爱彭想到那人,正是当时的天下头号名士,脂砚斋是也。且说那脂砚斋,三坟五典八索九丘是无所不通,四谛八识六根万法是无所不晓,见当世大乱,便居乡里不出。建无知寺奉佛授徒,当世无不钦仰。爱彭忖度投身佛门且避此劫,思量已定,便打马往无知寺而去。

不数日,到得脂砚斋所居无知寺前,小沙弥却报说师尊静坐参禅,不见外客。爱彭性发,破门直入方丈精舍,但闻一股香味扑面而来,定睛看时。屋里竖起锅灶,沙锅里正炖着一只狗在那里;红泥小火炉上,正温着梨花酒。香气袭人,脂砚斋措不及防,登时惊了个手足无措。不料爱彭见了酒肉,胃口大开。言道:“红袖织绫夸柿叶,青旗沽酒趁梨花,方丈真是妙人。”二人对坐大嚼,不移时,便酒酣肉饱。脂砚斋问起来意,爱彭言到他先父乃是出身志愿军,随彭总征战朝鲜壮烈,乃忠良之后,欲学佛图个自在。说罢将出包珠宝,权为拜师之礼。脂砚斋打量这爱彭也就二十五六年纪,朝鲜战争已是五十余年前,心下犯疑,却也不好发问。又恐财路不正,为人举发,便要辞谢。爱彭笑言道:“此事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,又有何虑?”又赌咒发誓,说自己侍奉师傅,正如夏逄蒙事羿,倭国日向守光秀之于信长一般忠义无二。脂砚斋深通释道,于三代史话与倭史不甚了了,见爱彭诚心。便也受了,爱彭遂得剃度为僧。正是“人情势利古犹今,买僧犹然似买官”。

那爱彭剃度后,脂砚斋教他连饮一月黄龙汤,方去了身上之疾,也不读经念佛,整日价大碗酒大块肉的参禅,倒也快活。不一日,脂砚斋大集僧众说法,首徒卓一航出列问道:“如何是达摩西来意?”脂砚斋不答,但拈花一枝。众弟子不解,此时爱彭哪有心听法,但想当夜溜入城里丽春院风流快活,正在心中大参欢喜之禅,想到乐处,不觉微笑。脂砚斋怎知其念头,见状大惊,道:“老衲弟子数千,不想得我正法者却是汝?”便命其当夜入静室听法,传以衣钵。

爱彭暗自大叫晦气:“没鸟兴,正自风流快活,你这厮却来扑复老爷。”却怎生推却?师徒二人当夜论法,说道因缘果报,脂砚斋言到:“善有善报,三分汉相孔明不是奇人?也只有孔子能有此后代。”爱彭也叹道:“恶有恶报,魏武之后有魏忠贤,秦始皇之后有秦桧,却是报应不爽。”师徒越言越投机,爱彭问道:“久闻师尊深通那强国纵横之掌故,今日得空,不妨说给徒儿听听。”脂砚斋允了,但见他启朱唇,发玉齿,羽扇轻摇,说出强国纵横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来。正是“书林隐处俊儒流,裁冰剪雪看吴钩”。欲知其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一回 逢才子哇啦落草 谋天下白马揭杆

话说网络大乱后,强国纵横乱世已成,豪杰四起,争权夺利。

且说那日出关道上,有一名士,自号哇啦。少读书,端得是学富三车,才高六斗,诗成九步。宦游京师,偏是世道重武轻文,不甚得志,一气下便弃了临时代理副组长之职,往关东而去,一路游山玩水倒也惬意。那日方至山海关,打尖之时店小二说道:“客官远来不知,出关后有一险恶去处。有伙强人占山为王,为头一个乃是本地大族老出纳,本是财棍出身,输了官司,便纠结人众落草为寇。想当年他贩运蒙古野驴,诸人不识,他言道乃是洋作家的小仲马所培育之良种小肿马。天下人服其博学,但其人最是凶残不过,客官还须当心才是。”却不料哇啦闻此异人,起了结纳之心,觑着店家一个不备起身便向山中去了,店家正叹其胆略,突悟其酒饭尚未会钞,出店看时,却早去的远了,自回头大骂不提。

这日老出纳率众下山寻生意,却见远处行来一人,西装短裤,军帽马靴,颈后插着痒痒挠,口里哼着小调,踏歌而来,说不出的风流闲适。老出纳侧耳细听,乃是一曲“十八摸”,淮扬雅音,确实不凡。老出纳僻处关东,却哪见此风雅之士,便令众喽罗好生请上山来。也是二十四节气定数内之人,“猩猩惜猩猩、好汉重好汉”,自然一见如故,便撮土焚香,结为兄弟,誓如常山王张耳,成安君陈余一般永不相负。

话说这日,老出纳自率众下山,却见一乘轿抬过,帘幕轻揭,传来声轻笑,老出纳循声望去,惊的是目瞪口呆、涎水满胸,但见帘内那人生的是“惯将不洁调西子,笑杀横陈如小怜”,问旁人时乃是嚎族著名歌星名唤找不着调是也。老出纳失魂落魄,正如韦爵爷初见阿珂一般,从此立下念头,遂发誓聚敛钱财以图个功名搏取美女之心。

当时天下丧乱之甚,民无余财,二人下山剪径,亦是终日无所收获,生计日蹙。二人感叹民生艰难之余,哇啦便起了匡扶社稷之志,与老出纳商量下山投军。老出纳云:“今天下大势不明,你我兄弟应顺时而动,不宜强为。”哇啦对曰:“兄长真明天时也。然你我现资财少缺,何如?”良久,老出纳思得一计,与哇啦商量: “此锦州之地为关内外咽喉,你我兄弟不若化明为暗,开一客栈,以图行旅。他日见何处得势,却归之。何如?”哇啦深然之。遂择一黑道吉日,兄弟二人遂开张营业,其栈名“无量客栈”,自此稍解困境。

话分两头,那关东之地有一大地主,名唤白马博士,借着网难,大肆兼并空间版块,收拢佃户部曲,聚众山林,势力遍布天下,专务山林树木盐池之利,雁过拔毛,尤以关东为甚。不数年,关东是路无遗可拾,夜无户可闭,天下称之;而四方百姓传言,那白马博士,虽是凶残嗜杀,暴虐残忍,却是有条好处——从不坏人良家女儿清白。白马博士虽心下气苦,却也无处申辩,常在自家长叹:“红颜尚能驻几何,为贼为官两蹉跎”。此时见四方无力,仗恃财力,便起了不臣之心。这日大集属下,布尔什维克 2004遂出列上陈。那布尔什维克2004为多谋之士,早年家贫,生计窘迫,却得狡黠,制备喜丧装束各一,遇有红白喜事,便也借庆吊之名凑趣蹭饭。虽偶有情报不明穿错行头而为主家殴击,还算无伤大雅,趁食多矣。当下乃上言道:“当今天下无主,有德者居之。汉末谶云‘代汉者,当涂高也’主公名白马博士,白者,被涂也,马者,驴不及高也。言后世霸网者——主公也。主公宜应天顺人,早正大位。”白马博士畏天下讨之,尚犹豫。众文武齐曰:“主公岂不闻《礼记·礼运·大同》篇云‘大盗之行也,天下围攻’,古今皆同,主公富甲天下,有何惧哉?”大计遂定,称斑竹,建号“林馆”。废苛法,但约法三章“攻击斑竹者死,灌水殆工者抵罪”。出榜招贤,于是天下贤才如周兴来俊臣者无不出关外,国势日上。欲知后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二回 谋君臣成岭作乱 荐诸葛姑苏走马

却说白马博士称制之后,不数日有闲人名姑苏一片月来投。此人曾与天龙八部为挚友,二人自无上等才华,却有一等气性刚烈,MM皆传言:“宁食三年艾,不将姑苏爱;宁食三年葱,莫提嫁天龙”。二人无奈,乃立志以文才取富贵得佳人,相与为刎颈之交,耕读山中。一日二人共锄园,姑苏一片月锄地见片金,不及拾取,天龙八部自后锄击姑苏一片月后脑取之;又一日二人读书,均瞌睡,嚎族著名歌星找不着调乘轩而过,观之者甚众。天龙八部起而往观,不唤姑苏一片月。姑苏一片月醒而大怒,拔刀欲与天龙八部放对,打量其高己尺半,腰粗两圈,乃忍气吞声,执刀割席,曰:“子非吾友也!”。慨然下山寻功名而去,此谓“莫究鸿鹄出猥骛,一朝定向摩天去”。

话分两头,且说那虎啸血野此时在张雄文的带领下徐图自强,不料大变突生。原本闲人蹒跚学步为相,那蹒跚学步,乃是赵本山FANS,得知拄拐可预防末梢神经坏死,遂整日架拐乱蹿。时人皆谓其小儿麻痹后遗症,遂称其谓“蹒跚学步”。又有猛将青山依旧风雨中,将相和睦,同管朝政,自是兴旺。偏青山依旧风雨中家事难理,整日价不着家事,日与张雄文、五圣山、蹒跚学步三人一处聚会。却引了大将军陈成岭之疑惑,加以张雄文日久不朝,那陈成岭平日腐化贪赃,做贼心虚,颇疑君臣上下有谋于己。却怎知那四人哪有甚么大计商量,整日价以马吊为乐而已。陈成岭不知,图谋先发制人。这日宫中设宴,酒至半酣,陈成岭乃大呼:“翠花,上酸菜!”所伏甲兵听得暗语号令,一拥而出,顷刻纵控大局。蹒跚学步、青山依旧风雨中正自喝酒闲聊,闻得大变,二人均为忠义报国之士,相约救国敉乱。蹒跚学步啮青山依旧风雨中臂出血,青山依旧风雨中慷慨涕泣,目眦开裂,发尽上指冠。相与盟约:“无有行者,无以图将来;不有死者,无以酬圣主。程婴,杵臼,吾与足下分任之。”盟誓既成,俩人抢着做程婴,极为隆盛,不愿留为公孙杵臼;争执激烈,蹒跚学步以拐杖将青山依旧风雨中击昏缚于椅上狼狈鼠窜而去。陈成岭兵入内,生获青山依旧风雨中,青山依旧风雨中怎肯就死,早想降陈成岭重享荣华,心道蹒跚学步饶是你奸似鬼,中了俺的绊马腿,挤走了你俺更是仕路畅通,立时投降,倒吓了陈成岭一跳。当下陈成岭屠戮异己,自专国政不提。

且说姑苏一片月单凭的一口胸中鸟气,下得山来,却哪里有什么正经打算,自思学艺未成,文不能经邦、武不能驰骋;医术死生人,歌舞落鱼雁,却怎生安身立命是好?不由得彷徨无计,正凭湖长叹天妒英雄之际,看到水中自己倒影,细端详下却又气的潸然泪下。正踌躇时,却遇到了被陈成岭赶出来的蹒跚学步。姑苏一片月见其形容猥琐,衣衫破烂,心道俺从小听人说书,传说中的高人好象都是这个德行,便上前求教。蹒跚学步乃是风水先生出身,相了相后,言道:“俺看你象个笨蛋,笨蛋最适合作官了,俺看你能做好大的官呢~”正是“数言劈开胸中惑、一语点醒梦中人”,姑苏一片月恍然大悟,即便收拾行装东奔。正赶上白马博士举旗招贤纳士,此地不象本朝开国时是越穷越光荣,那是当地主恶霸年头越长光荣,姑苏一片月便冒称陈灵公之后入朝,白马博士深器重之。

不一日林馆群臣密议,派姑苏一片月入虎啸血野为官,庶几收里应外合之功。当日为国事白马博士与姑苏一片月二人洒泪而别,正是“锦州城内姐弟别,泪比长生殿上多”。姑苏一片月打马远去,白马博士正暗自垂泪,忽见其复还,生怕他是记起了自己欠的赌债,回来讨还,心下忐忑,忙迎上前去。故苏一片月道:“俺去的匆忙,忘却一语,此间有一奇士,主公得其辅佐,不异于纣得吕望,楚得张良也。”欲知此人是谁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三回 用奇谋子夜寻贤 拜国师糊涂振军

却说故苏一片月所荐那人,名唤诸葛小妖,生的身长七尺,腰大十围,好条汉子!早年间随着那山贼爱彭东征西讨,还被封了分赃亭亭长甚麽的大官,常以自己之亭长比做沛公;其人最是勇猛不过,不好货赂,但喜美女,穿白袍,时人有言道:“名媛淑女莫自牢,千军万马避白袍”。后爱彭巢穴被剿,便也剃光了脑袋遁入空门。常与脂砚斋论道,脂砚斋道:“汝好色甚,颇不利修持。”他反驳道:“空既是色,色既是空,好色非他,乃是好空。诸三百六十外道皆成圣,奈何执著于表象欤?”其人武艺高强,心怀慈悲。曾与脂砚斋出游,见一饿犬奄然欲毙,叹道:“昔佛祖割肉饲鹰,俺独不能为之乎?”便拔戒刀斫身边脂砚斋之臂饲之,人皆叹其明佛法,由此名震天下。此际云游四海,一路打打秋风,流落至关东。

白马博士得知现下有此贤人,不觉大起知己之感,便发下招闲榜文,将诸葛小妖画影图形,张挂在那大街小巷,城门大道,令小卒盘查。下令版中,生得得此人者,千壶茶赏,代理斑竹。一时间鸡飞狗跳,乡里不宁,诸葛小妖却无踪迹。白马大是光火,便招来手下挑战子夜,令道:“此事汝去办来。”话说那挑战子夜,乃是关东第一能吏,俱论其“刀笔敢欺穆仁智,断狱不让来俊臣”。为林馆第一马吊高手,有道是“对倒五万惊四海,单吊六条镇三江”,上得牌桌,不到半夜不和,其牌友龙德施泰特称其为挑战子夜。接了差使,便回去与手下老夫子商议。那挑战子夜果是能人,凝视地图片刻,已是心中有数,笑谓手下老夫子道:“看,这里是高庄,这儿是赵庄,这里,是马~家河子。”老夫子恍然,赞道:“高,实在是高。”

原来那诸葛小妖,见关东刮地三尺,土地爷也是无处容身,也便不仕,趁食于云山雾罩寺老友酒水糊涂处。找了个包房MM,名唤无盐,整日里风流快活。那日正自悠闲,便忽见那老夫子率帮如狼似虎的打手冲进寺内,不由分说,打脱了下巴,绳捆索绑,横拖倒曳的请了去。好个老夫子,一不做二不休,做了个绝后计,横刀剁爱,将无盐捆过来一刀砍了,蘸血大书八字壁上“杀人者诸葛小妖也”。却是“三顾茅庐徒费力,凯歌却奏八尺缨”。

诸葛小妖被一路拖到博士茶馆,白马博士见了大喜,亲解其缚。诸葛小妖正自惶恐,得知能得残喘,加之被老夫子断了后路,早是千情万愿的入了伙。与白马论说天下,道:“咱据关东得东北乾位,八卦吉门之势,主公得重金之德,但效重金之形待变可也。内剥农桑,外劫诸馆,待得天下歉收,则命上将率饥民数万以出山海关,继之以大军,大事岂有不定乎?天下衰人还不是由主公取携?”白马大喜,以为得之晚,即日登坛拜相。正是“君臣遇合图霸业,正如龙虎会风云。”

自得诸葛小妖入相,果然天降祥瑞,当年大旱,颗粒无收。白马博士乃召集众臣议事,誓师道:“自来有言,秦女丰隆,楚腰纤细,唯我关东疲敝;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,况且天下MM,宁有主乎? 诸君勉之矣!”众皆感奋,愿效死力,于是以各馆水灾泛滥,吊民伐罪之名,誓师南征。

而诸葛小妖亦为白马博士荐一贤才,乃是天下名士,出家后法号酒水糊涂的是也。其人少有大志,晓习夷文,少年时便游历天下,常夜卧于村寨旁,至晓但闻鸡叫,即便拔剑起舞,寻声而去,将其宰来下酒,之后翩然而去,潇洒之极。后出家学佛,乃主持名刹,掌管僧兵,安抚地方,宣扬佛法。百姓爱戴,每杀猪羊,必口颂其名,正如回教宰牲之颂安拉真主。其为百姓爱敬如此。白马博士见了酒水糊涂,与语大悦,即日拜为国师,自是关东文有谋臣,武有猛将。这日大军出师,酒水糊涂国师登坛训话,但见他左手拎脚狗腿,右臂下夹着半打《PLAYBOY》,宝象庄严,正是有道高僧模样,口颂真言“埯吗呢叭咪哄”众人但听得“俺把你来哄”,也不知其意,但见他开口言道:“诸位弟兄们,没听说过‘佛祖穿肠过,酒肉心头坐’?咱们净土宗有言道是管他这辈子作了多少孽,临死前念十遍他奶奶的阿弥陀佛,便也能往生极乐了,大伙还等啥?都去关内抢呐!~”顿时数十万大军口念“他奶奶的阿弥陀佛”士气如虹,后血战关内,蹈死不顾,释道之盛,自此远胜前代,皆酒水糊涂之功是也。
欲知后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四回 山海关三贤归附 降祥瑞姑苏掌权

林馆大军出征,留亨利米勒守备后方。那亨利米勒刀笔精熟亦是干吏,所在有功,治所夷民有泼水节之俗,每以水泼人示以敬爱。亨利米勒出行,众则争相以沸水泼之,自是为百姓推重。此人留治后事,自是无忧。

无一日军屯锦州,白马博士又命挑战子夜、布尔什维克2004二人先行探看山海关。到得第二日,白马博士但见挑战子夜独自狼狈而归,惊问其故,挑战子夜哭诉道:“俺俩在关前一无量客栈内休息,只在地下室轮流打了半晚地铺,竟是花了全年的俸禄,那布尔什维克 2004乃是天下第一财迷,言语稍有不顺,已成了今早的肉包子则个。天幸某见机的快,答应卖身与他终身为奴,方才挣的性命回见主公~~”言罢拭泪。白马博士大惊忙咨问诸葛小妖无量客栈之情。诸葛小妖乃言:“此二人为老出纳与哇啦,情同兄弟,二人精通经史,更兼持家有道。原为山贼,后从良,于山海关外开一‘无量客栈’,俗话说‘客大欺店,店大欺客’,老出纳有鉴于此,特聘请天龙八部为护店打手。见得弱客,拳脚交下,收略财物;若是住客难缠,老出纳便是亲自出马,撒泼打滚,任他天王老子,也是没的赊欠。”白马博士惊问:“天龙八部……天龙八部,莫非……?”诸葛小妖答道:“主公明鉴,正是那号称‘舔龙屁股、满脸疤布’的泼皮无赖‘舔龙疤布’。”白马博士叹道:“此等壮士相佐,生意何以不兴?”诸葛小妖道:“正是如此,那山海关周围方圆百里,草木不生,端的雁过无胆留影,月出哪敢沉潭。同道特送匾额,上联‘白居不易’下联‘宾至如龟’横批‘无良客栈’。”白马博士思闲若咳,急命诸葛小妖以重礼相迎。老出纳及哇啦恐王师过道,金银不留,也无异议,便收拾细软带着天龙八部投白马博士入伙。挑战子夜自去查收布尔什维克2004家财不提。

白马博士乃传檄文,出师吊民伐罪,令河北百姓速箪食壶浆来迎候大军,后至者不免防诛戮。百姓恐惧,争相赍牛酒来迎。白马即令为前锋。偶有村镇不服王化,即派大军屠戮以示天威。林馆军威大震,时威名最著者四人:老夫子迅捷,遇危辄退,其疾如风;哇啦慎重,行军迟缓,其徐如林;老出纳出身山贼,勇猛无比,遇财物劫掠如火;挑战子夜沉毅,友军遇敌突袭而己不乱,不动如山。号称“风林火山”四名将,咸递为军锋,打孙武子旗出阵名重天下。不数日兵河北平定,遂休整大军,各大将纵军掳掠,与百姓相博以锻炼战力。一时间河北大乱,盗贼蜂起,白马博士无奈分兵剿匪,创建新根据地,南下雄心也暂时收拾起来。

却说那虎啸血野头目张雄文前日身患痔疮,不能久坐理事,便禅位青山依旧风雨中,自去就任一字并肩王。青山依旧风雨中即位以来,威福日甚,人心渐散,老臣皆退。青山依旧风雨中欲试威福如何,当日大会群下,正欲开言,忽觉头颈发痒,伸手一摸,原来是只虱子,青山依旧风雨中掷之于地,笑道:“俺还以为是个虱子哩 ~”亚相想想说说凑过去拣起来端详一眼,言道:“俺还以为不是个虱子哩~”青山依旧风雨中大怒不言,不数日陷想想说说以谋逆重罪,行流放大刑,于是人心日危。

于是这日陈成岭召集众臣合谋,言道青山依旧风雨中倦政已久,须得另择贤能。便昭告天下,召开第250届全体代表大会,以青山依旧风雨中倦政为名,废黜其位,以全民公决另择姑苏一片月为主。这里看官听说,姑苏一片月为何入伙不久便及大位?且说那姑苏一片月入虎啸血野后不甚得重用,仅一议厅宿卫尔(略相当于人民大会堂保安)。原来民主公决,各人只无拘地位只荐一贤,数次投票而与会人皆一票,无奈下改为人荐两贤。是日姑苏一片月正当值日,执刀立于厅中,不知为何竟得全票推荐为君,众人想是天数该当如此,降此异人辅佐虎啸血野。果然天降祥瑞,大疫,那姑苏一片月本为卧底,更无他意,但以“依靠科学、战胜瘟疫”勉之于群下。又以陈成岭为大将军统诸军,招闲纳士。

却说那日布尔什维克2004被老出纳下药麻翻,天龙八部拖去洗剥宰杀,可怎奈布尔什维克2004皮骨如铁,数把钢刀皆崩了口也没奈何的他。天龙八部叫苦道: “有道是庖丁解牛以无厚入有间,然案上这厮全无可入手之处,俺刽人无数,却几曾见过如此一毛不拔的铁公鸡?让人可怎生是好?”无奈弃之与野,布尔什维克 2004得逃性命,又白住了霸王店,心下甚喜,心道饶是你老出纳奸似鬼,不也中了爷的二踢腿。其人生还后白马博士恐其与老出纳等火并,遍令其主后方政务,以充军资,布尔什维克2004急征暴敛不在话下。
欲知后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五回 谋贤才数顾裕承 脱佛身爱彭下山

再说那姑苏一片月虽才色兼备,为人却本懦善无主见,群下离心,争权夺利,亦不能制;政令不行,纲纪败坏。人知其贤而不能掌权,颇惜之,皆言“姑苏一片月乃成功之母”以激励之。姑苏一片月无有忠志之士辅佐,有名而无实,意甚怏怏。这日出游忽听得有人作歌于市,其音清越不凡。细聆之,只听得唱道:

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
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;
妻吾妻,以及人之妻;
财吾财,以及人之财!”

姑苏一片月听罢大惊道:“此歌前两句愚尽天下顽民,后两句尽道我立身之本。如此贤人为谁?”叱左右速速探来。不一时左右报来:“歌者乃一处士,名唤裕承,此人本大族,甚明经史,家道中落,流落虎啸血野,有高行于世:尝与巨富粟裕少尉为兄弟,买舟出游,风急船倾,粟裕少尉失足落水呼救。裕承正色责之:‘圣人云嫂溺可援以手,未闻兄溺可援,某宁死不为非礼之事!’粟裕少尉溺毙,裕承又责其三岁幼子:‘汝随父出行,见君亲在难不能救,何用生为?’乃投之于江。其妻零落无依,裕承遂依羌胡报嫂之俗收之。为其经理产业,仗义磊落,尽散之于勾栏瓦舍。由此名节为世人推重,家财散尽,避世在此。”姑苏一片月闻之不胜亲慕,乃亲往顾之。不料裕承正恐债主催讨,概不见客,故苏一片月三反不得见,乃大怒,叱应门童子:“我,全名姑苏一片月,时人简称姑苏,虎啸血野老大,挂管理员名,求见先生。”童子乍听如此来头,两腿筛糠,裤裆湿润,已然骇的傻了,半晌方结结巴巴的道:“我我我我……记不得许多名字。”姑苏一片月一个耳光打得童子连滚带爬的进到内室,报说如此这般……裕承心下惴惴:“今日债主好大来头~。”忙更衣出迎。得知来意,心下稍安。相谈大悦,姑苏一片月擢其为大学士,协理政务。不数日,裕承荐来一人相投,却是爱彭。那爱彭明明在无知寺参禅,却怎生到了这里?

原来爱彭在无知寺日久未曾杀生,早闷出鸟来。近来颇闻世间变乱,静极思动,这日收拾昔日兵刃行装,便要下山去也。脂砚斋闻之,阻止道:“佛云:‘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’贤徒已悟大道,奈何再入迷途,堕世间轮回之苦?”爱彭忖度片刻,笑道:“放下屠刀便可成佛,大不了俺啥时候想成佛再放下一回。”脂砚斋合十道: “阿弥陀佛,徒儿此言,真得世尊三味也。”乃出袖中一纸赠之,道:“佛云:‘兔子不吃窝边草’,贤徒此去,好自为之。”爱彭接过看时,却是临近数地富豪姓名,府库所在,山川形势。爱彭会意,后绝足不入临近各地,每略得财物,辄分与脂砚斋。脂砚斋乃以之经营庙产。真乃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”,唯共和国税收差可比拟。谚曰:“仁人之言,其利博焉”,岂脂砚斋之谓哉?此师徒真盖世贤人也。

爱彭下的山来,探之旧日党羽诸葛小妖等人均已高就,不觉怅惘,且喜英雄自有遇合,不数日又结得贤豪二人。一名河阳客,有道是:“横刀傲立,令六军辟易;弯弓盘马,教名将丧胆。”八岁以下孩童等闲七八个近不得身,真个万夫莫敌。一名黑驴博士后,虽无武艺,实则机谋百出,原以贩运扶桑女子入中原青楼为生,爱彭与语大悦,道: “虽失诸葛小妖,复得河阳客、黑驴博士后,此为世不乏闲也。”俗言“三人为众”,故称“黑心众”,爱彭自号黑心大将军,逍遥自在。

这日爱彭出行,车骑甚盛。偶遇旧日相识裕承,见其遍体绫罗,大众相随,荣华之甚。大惊,问道:“某当日与汝相识,曾不能温饱,何得如是?”裕承笑曰:“兄长尚操旧业乎?且容秉:为盗劫物师出无名,劳心费力,担惊受怕而所得甚微,为官劫财事半利大,有勤劳国事之名无性命之忧。孰轻孰重耶?”爱彭大惭既而大悟: “人言盗为禽兽而不知官虽非禽兽,胜似禽兽,真乃禽兽不如。吾意决矣!”乃因裕承出仕为监察巡检,与黑驴博士后、河阳客多残破人宗族求财,其利速焉。
欲知后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六回 举二贤血野政乱 谋一剑军士殉死

且说此时林馆日见兴盛,流落民间蹒跚学步准备投靠图个温饱。无一日到达河北之地,却路遇其旧友龙德施泰特正携妻儿纵兵掳掠。那龙德施泰特此时为白马博士帐下上将,闻其意遂荐蹒跚学步于白马博士。白马博士久闻其名,遂令其与歪理2共掌钦天监。那歪理2亦是多智人物。且说歪理2,少贫寒,喜读兵书,颇慕淮阴侯韩信平生,尝与书堂小儿论道,诸小儿皆无可争胜,遂称其为歪理,后其人变本加厉,诸小儿皆谓其为歪理X2,简称歪理2。亦效韩信行于乡里,奈何但有胯下之辱而无漂母之怜,生计窘迫。后投靠白马博士,因其患颈椎病,白马博士乃令观星测日,以便治愈沉疴。

数日后蹒跚学步至龙德施泰特府上致谢并蹭食,偶见龙德施泰特子,蹒跚学步相之良久,与龙德施泰特道:“兄台有成大业之相,唯此子不祥,七日内不利于其父,当去之。”龙德施泰特不以为然,七日后无事,人皆服其胆魄;无一时小吏来报白马博士幕僚jhealth暴卒,龙德施泰特正自公务繁忙,不以为意。

却说那姑苏一片月自裕承辅佐,乐得清闲,便不理政务,整日混迹于后宫。一日裕承与陈成岭对酌,二人谈天下英雄。陈成岭道:“今天下才俊,何其少也?”裕承对道:“大将军亦不必懊恼,大贤只在目前,岂不闻‘步兵军士、枪与玫瑰二人得一,可安天下’,今枪与玫瑰就在丽春院,大将军可重礼聘之。”陈成岭大喜,从之。乃备重礼与张雄文共请之。

那枪与玫瑰见礼大喜,当下收拾东西归顺,步兵军士不久亦至。陈成岭大喜,道:“人言‘枪与玫瑰、步兵军士二人得一,可安天下’今我二人皆得,何恐大业不立?”皆委以重任,却是不料二人不能相容,非但不能协作,反更相互争权夺利,谗毁浸润,巫蛊魇镇,辱骂殴击,把个虎啸血野闹得乌烟瘴气,鸡犬不宁。陈成岭哀叹,方悟裕承‘枪与玫瑰、步兵军士二人得一,可安天下’之语。原来此二人同得,天下决然安宁不了,自是无奈。

这日步兵军士思得一计,遂上奏云枪与玫瑰乃国家大贤,当以尊崇之,应按冯异旧例,上朝配七尺贝剑,如姜尚秉黄钺,执戟如东方朔,并赐穿全身明光铠。姑苏一片月照准。看官听说,这全套行头总重一百七十三斤,那枪与玫瑰素来娇弱,怎禁得起如此重负,不数日积劳成疾,英魂早邈,呜呼哀哉。姑苏一片月下令厚葬,步兵军士妙计得逞,自有不胜之喜。遍搜枪与玫瑰遗物,偏少了枪与玫瑰平生最爱之当年季札所佩名剑,步兵军士料是拿去了陪葬,便趁半夜偷入枪与玫瑰墓穴发掘。果在枪与玫瑰身畔,取之细观,鞘上有小字,举火看时,却是“步兵军士愿陪葬于此”。步兵军士大惊欲出,触动墓内机括,万弩齐发,将其射毙。后人平旦见之,皆道古季札但挂剑祭友,步兵军士更是兄弟情深,非特以剑,竟愿以身相殉,不止古季札,徐公;即便羊角哀,左伯桃不及也。一时传为美谈。

却说那白马博士见天下愈乱,遂召集众头领议事。那国师酒水糊涂言道:“恭喜主上,贺喜主上。尝有言‘大乱后大治’,今天下大乱,正是大治之兆也。诚宜借此天时挥兵南下,不日天下可定矣。”白马博士大喜,遂点齐军马、广聘盗贼、驱赶百姓,计八十三万,诈呼百万;一路洪水滔天、乌烟瘴气、浩浩荡荡直杀向虎啸血野。欲知战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七回 讹传讹夫子错耳 破血野二将归天

却说那虎啸血野大将军陈成岭,慕我开国大将粟裕,为人最是风雅不过,乃于丽春院中开府治事。其手下将兵亦常流连秦楼楚馆,不修战备。这日忽闻林馆信使老夫子到,乃拆信观之:

某近承天命,奉词伐罪。饥民入关,平津束手;河北之众,望风揭杆;今统雄兵百万,上将千员,欲于阁下会猎于某中军,幸勿观望,速赐回音。

陈成岭大惊,硬着头皮大骂信使老夫子:“汝等无义,侵犯我版,我但有降将军,无断头将军。我等放下武器,你等饶我不死。否则刀剑无眼,后悔无及。”遂将其驱逐。可怜老夫子也没听清楚,回营报于白马博士:“陈某极其无礼,言主上无义,侵犯其版,其无降将军,但有断头将军。要我等放下武器,其饶我不死。否则刀剑无眼,后悔无及。”白马博士大怒,与众泼皮——错!是众将!挥军进袭。百姓在前,盗贼两翼,军士居中,将领在后,一时间军民混战。姑苏一片月见事不妙,虑己本为林馆内应,此正是立功良机,于是发贴宣布起义。一时众人纷纷缴械,身处前线的小重山、五圣山火线起义;守卫中军的青山依旧风雨中、张雄文则直接倒戈以战,爱彭劫粮草为投名状,黑驴博士后、河阳客献丽春院为功。虎啸血野瞬时土崩瓦解,陈成岭单人瘸马落荒而逃,林馆大军遂夺其版。白马博士见城外满地百姓尸体,大悲,将士亦感慨。后人有诗赞:临难仁心存百姓,沙场挥泪动三军,至今清明吊冤鬼,父老犹然忆仁君。

林馆大军于虎啸血野大肆惩戒化外顽民、追辑陈成岭自不必说。诸将士掠得一人,却正是老出纳朝思暮想的嚎族著名歌星找不着调小姐,见此美女诸将却哪里肯让,几乎火并。最后即便让其登台抛绣球选婿。找不着调小姐落于狼窝,料得不免,暗自垂泪,盛装登台。四下张望,正见一人,乃是老出纳。找不着调小姐见此君口水流至脚面,一副无赖模样,不觉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。但见她扭身错步坐马沉腰,左手如托泰山,右手如抱婴孩,力运丹田,霎时真气流遍七十二周天,将那一股真气贯于绣球之中。玉手挥如闪电,绣球去似流星。那老出纳盯着找不着调小姐正自张嘴傻笑,怎料飞来横福。说时迟那时快,正砸了个满脸花,老出纳跌个发昏,脸上好似开了个绸缎铺,红的白的黑的一发流出来。却成就了这番好姻缘也~正是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生死相许”。

由此天下愈乱,盗贼日滋,白马博士乃拣选精锐,大名“漫议帮”,由马甲同志统领,主治安捕盗事。那漫议帮果是精锐:脚踢南山猛鼠,拳打北海蛟虫,杀猫毙狗,端的无敌;欺老实人,踹寡妇门,打瞎子骂哑巴,颇立威名。兼之品德良实:见盗不捕谓之仁,与盗分赃谓之义,收贼重礼谓之礼,匿贼踪于上官谓之智,有大宗商旅必以告盗贼谓之信。自是仁义礼智信五德俱全。那马甲同志掌精兵,修贼德,乃渐有不臣之心,暗造《老总小传》以自喻,搅乱天下。宣扬天下当遭劫难,唯己层次最高,信法可超脱圆满,信徒数十万,乃秘图谋不轨,使徒众于右门户书“马甲”,一时马甲疯起。

却说那陈成岭将军匿于乱军逃脱,为林馆军追急,却不知哇啦为追讨儿时赌债,下令生要见尸,死要见骨。陈成岭见旁边有口枯井,寻思:“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,哪块黄土不埋人?当日陈后主匿于枯井,便也不死。我与其同宗,料也不得死;且留性命,再作理会。”不想连日大雨,枯井积水,井栏青苔湿滑,一脚踩上,跌入井中,呜呼哀哉。林馆军见之,以为其尽节自尽,报之哇啦,哇啦亦懊恼不已。那陈成岭知心好友裕承也趁乱逃出,这裕承早有贪陈成岭财物之心,争奈陈成岭势大难谋。当日见其殒命,心下窃喜,收拾陈成岭细软,怕人认出,遂漆身为疬,吞炭为哑,使人不得认出,席卷财物而去。在一伸手不见黑夜的五指里欲潜行而出,却为林馆巡警擒拿,解送于白马面前,白马却于身上搜得其身份证。知是裕承,知得其与陈成岭为兄弟手足,认做刺客。裕承却待折辩,争奈已然吞炭失声。众将叹惋不已,将其斩首,二人合葬。世人亦叹曰:“问兄弟情为何物,直教生死相许”。
欲知后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第八回 报孤魂马甲举义 封功臣白马归隐

却说林馆军大获,虎啸血野残破。林馆军遂驻其地,诸葛小妖谏于白马博士:“天威已逞,我军大获,自当退军以观,留其地任其休养生息,不数年其子女繁盛我等再逞天罚,不亦乐乎?”白马博士乃言:“军师差矣!强国之内,莫非我土;注册之宾,莫非我臣。今一统各版赋税以充吾等之资,更亦为乐!”众新臣旧属大喜。各地百姓闻讯高呼:“白马博士万碎!万碎!万万碎!!!”

白马博士遂并各馆为红旗飘飘。令山羊整备红旗飘飘,重修丽春院,增其旧制,刻古贤今人诗赋于其上,招贤纳士,不久也好生兴旺。那山羊其人,精文武之道,有救世大志,忠勤刚直。一日山羊方走出丽春院门,正撞见漫议帮帮众京城孤魂与其家门上涂画“马甲”,山羊本就与他不睦心下有气,疑其有逆谋,便下之于大狱由工蜂严治之。工蜂知京城孤魂硬挺,施以毒刑,榜楚惨毒。京城孤魂熬不过愿招,可偏却山羊并未交代所讯何事。无奈便以涂毁公物之罪绑赴闹市处斩,京城孤魂仰天长叹,顿时风云色变,冰雹如拳大倾泄而下,人大惊,知京城孤魂冤屈,诚感上天,走避不迭。京城孤魂身带刑具走不得,竟被活活砸死,时人嗟叹不已。

马甲同志知京城孤魂死,乃恐谋泄,仓促举义,于红旗飘飘内开“叫板”属地。马甲同志占据《叫板》,引来能人无有,砖头无数。马甲同志遂效昔日东方教主之事,退幕后修炼葵花宝典,冀华山论剑压倒群雄,一应大小事物交于总管danbe打理。danbe不仁,老将退隐,danbe遂胁迫马甲同志率领漫议帮复投入白马博士帐下。

却说此时强国初定,那白马博士遂大封功臣。共计二十四人,以每人为一节气之长,图画其真容于凌烟阁。却是哪二十四人?

立春长哇啦,雨水长老出纳,惊蛰长布尔什维克2004,春分长天龙八部,清明长蹒跚学步,谷雨长诸葛小妖,立夏长挑战子夜,小满长老夫子,芒种长酒水糊涂,夏至长亨利米勒,小暑长龙德施泰特,大暑长歪理2,立秋长山羊,处暑长工蜂,白露长姑苏一片月,秋分长小重山,寒露长五圣山,霜降长青山依旧风雨中,立冬长张雄文,小雪长danbe,大雪长马甲同志,冬至长爱彭,小寒长黑驴博士后,大寒长河阳客。

却说这些功臣,老出纳、哇啦、爱彭、河阳客出身山贼,青山依旧风雨中、张雄文、马甲同志、danbe一介文痞,挑战子夜、龙德施泰特、五圣山马吊赌徒,天龙八部、小重山泼皮无赖,山羊、姑苏一片月登徒子,诸葛小妖、酒水糊涂还俗贼秃,蹒跚学步、歪理2卜算之徒,老夫子、亨利米勒刀笔吏,布尔什维克2004白吃食客,工蜂一介酷吏,黑驴博士后人口贩子,都牛溲马勃,各得其用,时人拜服白马博士之知人,正与孟尝君相类。

大家观此功臣表,有歌赞曰:

铺眉苫眼做斑竹,
裸袖揎拳享万钟。
胡言乱语成时用,
大纲一气都是哄。
说英雄谁是英雄?
五眼鸡歧山鸣凤,
两头蛇南阳卧龙,
三脚猫渭水飞熊。

大赏功臣,人良田千亩,田客百家,美女十人。唯老出纳坚辞美女不受,至叩头流血,白马博士见其意诚,遂从之。时人叹老出纳德比玄龄。

三日后钦天监歪理2密奏白马博士,荧惑守心,客犯帝座,紫微昏暗,玄象谪现,将不利于王者。白马博士大惊,问计安出。歪理2献计道:“主公兴义讨贼,天下扬名,功成矣,不妨身自谦退,法尧禅舜,可长保富贵。”白马博士然之,当下思量唯姑苏一片月与己不睦,便可让位与之,计议已定。便择吉日禅位退隐,归家为富翁,开茶馆。姑苏一片月位,果整日三灾六病,五痨七伤不断,乃以“天将降大任斯人”自勉。

此时强国自非当日之强国,暗流涌伏,乌烟瘴气。可说江山无非键盘,岂真有万千铁骑驱策,偌大江山指点?画饼非为充饥,但图一笑尔。

试看书林隐处,几多俊逸儒流。虚名薄利不关愁,裁冰及剪雪,谈笑看吴钩。评议前王并后帝,分真伪,占据中州,七雄扰扰乱春秋。兴亡如脆柳,身世类虚舟。见成名无数,图名无数,更有那逃名无数。霎时新月下长川,江湖变桑田古路。讶求鱼缘木,拟穷猿择木,恐伤弓远之曲木。不如且复掌中杯,再听取新声曲度。

没有评论: